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

(基礎應對)一般常見病蟲害 -介殼蟲 蚜蟲 的處理方式

俗話說得好
那有吃燒餅不掉芝麻
養植物土裡沒有蟲的道理~! 哈哈哈(亂湊)

有些常見的蟲 會出現在盆栽植物中
但是我幾乎都不會殺牠們
就是想更自然一點

只有少數我看到一定要快處理的蟲蟲...!

1.介殼蟲: 通常都是粉介殼蟲 白色的,都會躲在嫩芽上
這實在是非常難纏的對手!





2.蚜蟲:像小芝麻 數量通常很多很小很瑣碎

處理方法:用濃厚的肥皂水(我都用沐浴乳去泡,之前用洗髮精效果比較不顯著,不知為何)
原理都是因為要窒息牠們~

介殼蟲跟蚜蟲除了包裹住植物,有礙瞻觀之外,也會影響植物的生長,葉子黑掉等

牠們會分泌螞蟻喜歡吃的東西,然後螞蟻會把它們搬去別棵植物,所以螞蟻和介殼蟲蚜蟲共棲,螞蟻會幫助介殼蟲驅逐天敵保護介殼蟲,所以也要順便消滅螞蟻才行!
蚜蟲的天敵是瓢蟲,不過要靠瓢蟲幫我消滅蚜蟲,植物狀況可能已經很嚴重了

半夜要查這些蟲的資料,好恐怖,一直起雞皮疙瘩!!

總之除了用清潔劑噴噴牠們之外,不免也會噴到植物體,不過為了植物長久好,這是必然的!

可以噴完植物後用大量清水沖洗植物,網上還有查到一招跟我之前試過的差不多意思,
就是可以植物一直泡水直到斷絕螞蟻,更可雙管齊下,
不過植物有些不耐水的,若是看葉子變不健康了,就要趕快讓它的土乾透一下


我這最常被攻擊的是扶桑
幸好扶桑愛喝水,可以給它拼命泡水~


小盆栽遇到這些蟲的時候,不妨直接拿起來仔細看
把每枝蟲都用牙籤挑出來碾斃

一定要挑仔細,會藏在葉背,新嫩葉縫裡
這也是比噴肥皂水更直接更快的好方法


祝大家能成功抗蟲!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小盆栽也會有蟲害嗎? 依照您的經驗,哪些植物比較容易感染蟲害呢?開始擔心了說! >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植物的環境好 就不太會生病或引蟲害
      通風 土壤乾透再澆 沒問題
      不必太擔心! 等出現了再來緊張! 哈哈
      針葉木比較不會有病蟲害(松柏檜)
      其它都有機會中! 哈哈

      刪除
  2. 其實植物的環境好 就不太會生病或引蟲害
    通風 土壤乾透再澆 沒問題
    不必太擔心! 等出現了再來緊張! 哈哈
    針葉木比較不會有病蟲害(松柏檜)
    其它都有機會中!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聽您這麼說,稍微安心了一下,至少目前應該不會有蟲害,尤其是松柏檜類,那扁柏小貝比就不會有危險啦,哈哈。謝謝您的分享,超實用的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