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都市人花園:關於澆水 澆花這件事/黃葉的情況分析

"土乾了再澆透"


關於澆水 澆花這件事
我覺得還是有必要跟大家分享澆水澆花這件事
尤其最近季節交替 我也好多植物掛了
季節交替時溫差變化大 澆水就更重要
風大時很快就土乾了  澆太濕太久又容易爛根
這就是我貼這句話在盆栽箱裡貼紙的原因
乾了再澆就可以~
乾土的植物就算失水很久加補水還可能救回來~但若是濕爛土就往往回天乏術了~




"葉子是枯黃了,還是泡爛了?"



"葉子是枯黃了,還是泡爛了?"

觀察葉子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,葉子原本就擁有豐富的色彩變化
但葉子生命週期的結束,枯黃枯黑掉都是一樣的顏色,我們很容易就知道他不健康了或是要落葉了~
黃葉也有好幾種:

  • 正常枯黃落葉:

這是正常的換葉,通常溫度是影響的主因,換葉同時也會長新葉,所以不必擔心!


  • 生病的黃葉:

病蟲害所導致,通常可以觀察出一些端倪,例如葉背藏有蚜蟲介殼蟲椿象之類的,
處理病蟲害的方法,因為我不用農藥,所以我頂多拿肥皂水噴噴,
詳見>>(基礎應對)一般常見病蟲害 -介殼蟲 蚜蟲 的處理方式


  • 失水太久乾枯黃葉:

就是乾掉啦~夏天常常看路邊一些行道樹或是路邊植物整個都乾掉,葉子通常先軟掉捲曲,
仍不給水的話,接著開始葉片失去色彩,有些變黃又些甚至變黑,通常會失水過久就是忙到無法關心植物,所以發現時應該已經變成乾枯的葉片了~
但是此時整盆泡水通常還就得回來!只是~速度很慢~泡水一天~之後正常給水
某天就會再發現又長出很多小小的新芽啦!(這時候真是很喜悅!)


  • 爛根的黃葉
澆水澆太勤往往是造成爛根的原因,主要還是要視環境因素而定,有些環境乾燥,陽光大日照又長,加上溫度高,一天甚至要澆好幾次水才夠,但季節轉換,反之,環境空氣濕度高,日照時數不長,溫度低,其實不太需要澆那麼多水~
所以老話一句:"土乾了再澆透"

但也是會有土已經整塊黏呼呼,土好像都不會全乾,但看葉子已經開始軟黃了~
那就請趕快換土吧~ (如果手邊真的沒土用筷子把土戳一戳盡量讓土能乾)

所以也才會有些盆栽我標榜有參透氣排水性佳的赤玉土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經驗分享 僅供參考 *都市人花園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分享一下我的陽台花園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